國木材價格在第二季度大幅反彈,同期上漲近 60%,超過了第一季度的跌幅,房屋建築商們也從疫情的最初下跌影響中逐漸恢復。

北美木材價格及其他木材商品價格的快速上漲,特別是在截至7月2日的三週內,充分反映了木材行業“庫存不足以滿足當前需求”。

為什麼北美木材價格能頂住疫情帶來的壓力,獲得了近60%的季度漲幅?

最活躍的木材期貨 LBU20,繼第一季度下跌 31% 之後,第二季度上漲 56.5%。在截至7月2日的三週時間裡,報價上漲了約 28%。週四的收盤價為每千板英尺 481.90 美元。

最初,當新冠肺炎疫情出現時,隨之而來的經濟暫停計劃關閉了包括住宅建設在內的所有部門,而“不確定性嚴重破壞了對未來需求和木材消費的看法”。生產方面目睹了其他消費品行業的徹底崩潰,反過來,木材廠家們被迫做出減產的艱難決定,以適應可能即將到來的需求崩潰。

在這樣的背景下,第二季度加拿大對美國的木材運輸量同比下降了近 19%,這也是促使木材價格從 4月份的低點反彈的原因之一。

同時,美國政府數據顯示,5月份美國新屋開工數量增加 4.3%,年率為 97.4萬套,高於4月份93.4萬套的五年低點。與此同時,5月份新房銷售量經季節調整折合成年率為 67.6萬套,增長近 17%。這說明了第一波病毒帶來的另一個影響是民眾對住房的巨大需求。

另一方面,此前有部分地區解除了疫情期間的封鎖措施,允許商業活動和一些生產經營活動的開展,也讓住宅建築工人加緊趕工彌補停工期間損失,導致木料需求大增;疫情期間各地實施居家禁足令,也引發普通民眾 DIY 熱潮;加上餐廳和酒吧如今爭相設置戶外座位區,造成木材需求持續不斷。

根據美國商務部今年春季早些時候的年度評估,從10月1日起,加拿大生產雲杉、松樹和樅樹的鋸木廠的稅率將下調約50%。他說,這將使每1000板英尺的生產成本降低 30 至 35 美元,提高盈利能力,並使加拿大東部和西部的鋸木廠在 2020年下半年和明年第一季度恢復生產。

儘管如此,未來木材價格的趨勢仍然是上升的,直到需求開始顯示放緩的跡象,木材工廠的產能可以滿足現有的需求。預測 2020 年下半年北美木材價格將維持在 300 美元到 500 美元之間。樂觀點估計可能會不低於去年同期 345 美元。

通過對比我們可以明顯看到,北美建築活動對木材市場的拉動作用,雖然國內木材並不作為主要建築材料使用,而疫情因素也影響了終端市場的消費能力,但偏偏中國屋漏偏逢連夜雨,在 6 月初發生嚴重水患,長江中下游 27 個省市遭受嚴重損害,嚴重的包括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廣西,重慶,四川,貴州等,受災人數已近 3400 萬,估計災情過後,恐有一波重建潮。木材、傢俱等建築、裝潢相關產業,將有可能是下半年或明年推高木材市場需求的一個新增長點。

根據中國官方《新華社》,已有353萬公頃(2個北京的面積)農田因此受損、2萬8000間房屋倒塌,直接經濟損失超過822億元人民幣(約117.4億美元)。

2,228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