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 1968 年的夏天…台灣木業正蓬勃興盛…
阿爸跟阿母在身負親友託付的期待下,以身為門外漢的角色,踏入木業…
當時的阿爸阿母負債租下在富強路 355 巷(今富農街一段)上眼前的這一塊空地,心裏想著…

以後…就從這裡開始吧!
蓋我們的工廠、裁製山上運下來的原木、接著從精心挑選的優質木材、製作出我們為客戶設計的專屬木製品。
這樣的藍圖從那天起,在富強路 355 巷的永松鋸木廠裡慢慢開花。

在鋸木廠的基礎漸漸穩定後,工廠形態也由單純的鋸木廠擴展為製作棧板、商用木箱、客製木盒等多元種類的木工廠,當時富強路 355 巷因道路拓寬,改為富農街一段,三十一號的門牌自此掛上,從此開始落地生根。

擴大營運項目的木工廠,第一年幾乎沒有訂單,單靠鋸木廠的生意根本不敷支出。阿爸跟阿母心裡正擔心家裡有2個孩子要養、工廠還有員工等著領薪水、擴展新添購的機具都放在那沒運轉,這樣下去該怎麼辦才好?
或許是老天爺眷顧一直以來都親力親為認真的阿爸,突然接到日商可果美番茄汁的訂單,提供農民採收番茄用的木箱。

隨著替日商可果美穩定提供品質良好的木箱,工廠生意日漸有起色,更在統一企業當時加入番茄汁生產的時候,接到統一的七萬筆大訂單。統一當時直接跟工廠簽約3個月用量的木箱,阿爸跟阿母滿心歡喜但也戰戰兢兢地,勢必要把這筆訂單做好,為未來打下基礎。
有了統一這一張訂單,就像是替木工廠打了一劑強心針,阿爸跟阿母也更加努力,加上細心製作木箱、棧板的好風評口耳相傳,工廠接到的訂單也越來越多。而童年的我就在每天聽著鋸木機檯運作與釘木箱的敲敲打打聲中長大。

1988 年,台灣實施禁止開採木材政策,木材改由東南亞及北美進口加工。富農街三十一號的工廠為因應大量進口木材與越來越多的機具與員工使用空間,阿爸將木工廠遷移至安和路近 1500 坪的土地,讓進口木材及工廠機具與員工可以有更寬敞的空間且安全的環境,木工廠也更名為千大翔有限公司。

轉眼間,已過了近 30 年,木工廠完成了符合 IPPC 防疫組織 ISPM-15 檢疫標準之熱處理認證、增加 e 化管理、擴建 500 坪倉儲廠房、新增大型檢疫熱處理室提供客戶大量外銷需求、生產 C 型鋼構木箱…。
不只依然與創業早期的「統一企業」持續合作至今,南良集團、群創科技等大型企業更是成為重要的合作夥伴。

看著阿爸阿母一路走來,在木工廠長大的我,或是說木工廠看著我長大(笑),我不斷思考木工廠還能怎麼做,除了企業需要的產品外,還能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工廠的木材進入更多人的生活當中?
我看著工廠的大型木箱,想起了小時候和信興豆奶的木箱、堆著滿滿甘蔗的糖廠木箱、裝著我愛喝的彈珠汽水的木箱、阿母在家最好用的收納木箱…。
原來,關於木箱,充滿著許多過往的回憶。

2017 年,三十一號木工廠成立。

有別於阿爸阿母的千大翔工業用棧板與大型木箱,我帶著三十一號木工廠將發展出另一條道路,秉持著阿爸阿母將木業作為一輩子持續努力的精神,期許將木質感的產品帶入生活,讓更多人感受木製品的美好,並且能持續擁有這些觸摸得到溫度的木感生活。

 

黃小木

三十一號木工廠  記於2017年.春

14,349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