礙於國際疫情趨嚴,生產木材的北美洲,南美洲與歐洲等國家更是緊張,隔離政策導致森林原木無充足人員砍伐,運輸也受阻,員工輪休導致工廠產線無法有效利用。

然而這些地區的國家,近期也開始採購補足基本木材需求,而且願意用更高的價格去搶購這些原本已經供不應求的木材貨源,導致其他地區國家的採購價格暴漲,卻依然買不到木材。

近幾個月又碰上海運漲價,空的集裝箱大量囤集在中國,美國與歐洲地區,導致其他國家無集裝箱可使用,只能競相疊價去搶購,造成集裝箱費用暴漲到歷史高價。因為集裝箱缺櫃,連帶也影響到船運航班,沒有足量的櫃子可載運,導致單程的航運費也只能漲價來補足不足的空間浪費。

目前看來,疫情不受控制,消費者額外增加了在家的木材 DIY 需求,這是始料未及的。若是後續疫苗推出成功,疫情受到控制,這一年以來各木材消費國將會開始補足庫存,恢復市場經濟,木材需求將會大增,還是會導致市場價格調漲。疫情後續演變如何,已經都會影響木材價格,甚至是其他的民生物資。

在種種因素下,各個地區的木材工廠,供貨商與代理商,均已事先通知我們,在疫情尚未受到控制的情況下,供需不平衡的情形將至少維持到明年第二季,木材價格趨勢只會越高,建議近期有木材需求的木友們,能提早規劃新一批的木材採購計畫,以因應未來的不確定影響因素。

相關訊息:從每季調降到每週調漲,海運一位難求,船公司低調數大錢

3,405 View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