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台灣對高質量木材的需求,以及國產材的供應量不足,歐洲木材早已成為生活中較常見的木材種類,而其中如芬蘭是北歐森林覆蓋率最高的國家,森林覆蓋率位居全球第二,因氣候寒冷,樹木生長緩慢,使得其松杉類軟木較其它地區木質堅硬,紋理勻稱筆直,樹節小而少,低樹脂,具有自然紋理的北歐木材是幾個世紀以來許多行業首選的木材,被喻為”北歐的綠色之鑽“,其良好的加工製材技術及材料的穩定性,更是備受消費者喜愛。且由於歐洲木材等級和材質均有所區分,所以其質量和性能有所差異。

    歐洲木材在外觀上分為 A、B、C 三個等級,主要是根據木材表面節疤數量和大小來判定的。外表美觀程度直接影響的因素是木材表面節疤的大小和分佈的密度。依照歐洲標準分級,大致上把木材的外觀等級區分為 A、B、C 三級。

北歐五國
北歐五國當中,森林覆蓋率最高的是芬蘭高達72%,其次是瑞典大約68%,而後才是挪威大約32%。丹麥大約12%, 冰島比較可憐,只有0.3%左右。

A 級的木材位於樹體的主幹部分。這部分主幹沒有分枝,所以基本沒有節疤。

B 級的木材位於樹冠部分,這裡有較多的分枝,但大多是活的分枝,所以結疤多為活節(較不會鬆脫掉節)。

C 級木材則位於樹冠與主幹之間的部位,枯死的枝幹比較多,死節也較多。

而芬蘭木材的等級劃分標準:

SF 級:即一級材,節疤較小,較少,每個面最多存在 0 ~ 3 個小節,傢俱常用等級。

US 級:即二級材,節疤較小,較少,因木材寬度、厚度的加大,相應節疤的數量、大小也會加大。

CF 級:即三級材,節疤大小隨意,基本節疤大小控制在4cm以內。

 

您可能也喜歡…

特價
降價
已售完
NT$315NT$630 (含稅)
4,637 View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