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大家的讚賞~小弟回覆一下:
1.小弟真的沒有木工背景,也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本身是理工科,做過機械製造,可能因此對加工和尺寸公差比較有概念,
當初也是受到01上許多達人的啟蒙,開始對木工感到興趣~在此很感謝各位達人分享.
2.所有木材連五金鎖片螺絲等共花費約8萬(含工具),工具主要有電鑽,線鋸機,圓鋸機,修邊機,砂輪研磨機,電動起子機,直角規等.
因為沒有太多預算,買的都是沒牌的(除了電鑽是有牌子的),所有工具花費不到一萬元.用量最大的是線鋸機(一台不到一千元),第一台被我操壞,又買了一台XD
3.木材主要是松木和柚木,都是網路購買(露天JFG)或是B&Q特力屋.
4.沙發的坐墊和靠枕是在胡桃鉗購買的,椅墊沒有另外固定,直接放上去不太會滑動喔!
5.小弟施工都一定是早上9點過後,下午6點前收工,所以沒有遇到鄰居抱怨或抗議的問題.
6.所有的家具都有刷護木漆,只是刷幾層有差異,地板我共刷了3層,其他大概1~2層.(刷漆也很累阿~XD)
另外有再補上一些照片喔~~

————————————————————————————————-
102年4月買的32年老公寓,一直到今天才有動力整理~
有很多家具都是自己DIY,本人沒有木工背景,純粹興趣
都是利用下班或放假製作,整整花了一年多才完成,不囉嗦直接進入重點!

先從主臥室開始,一開始什麼都沒有就像這樣

http://www.mobile01.com/userinfo.php?id=2499931

第一個DIY項目就窗框和百葉窗.
先量好窗的大小,上網訂購百葉窗的材料,不知道正確是怎麼做,但我就是用自己的方式完成啦!
窗框是去特力屋買的木材


窗框和百葉窗完成囉!

再來是大工程,主臥的地板和壁板,光上網訂的木材就三百多公斤,為了省錢自己一個人從一樓搬到四樓

真的快累死了

先做地板的骨架,最下層有防水布,再一層灰色的海綿墊,所有的木材規格都算過

鋸阿鋸阿~

牆壁的顏色是自己漆的,地上黑色的東西是木炭!(聽說放木炭可以防潮XD)

地板大致完成囉!(其實花很久時間)

再來是壁板,量好壁板高度的,一樣拼命鋸阿鋸…鑽孔鎖螺絲


壁板也完成囉!再將地板和壁板上護木漆比較光滑!

再來也是大工程~要在梁柱下做一整面的衣櫥!

先做骨架,地面的木質塑膠地磚是請外面的師傅貼的,連工帶料每坪800元.

水平也是很重視的…(雖然有時會跑掉XD)

實際拿衣服量測

大致的雛型出來了

開始做門和抽屜,衣櫥的大滑門可搞死我了…



衣櫥完工!左上角為了閃冷氣的管路,還做成缺角形狀~中間上面的門後來有做門把(跟抽屜的門把一樣)

題外話,在主臥還沒完工時,我每天都是打地舖睡的…很克難像無家可歸…><

主臥完工後,開始做客廳的家具~客廳一開始是這樣的

後來請水電師傅幫我裝天花板的電燈和管路(類似工業風),客廳那一面綠色的牆也是自己漆的喔!

地板一樣是請人貼塑膠地磚

首先要做小客廳的臥舖,臥舖底下還可以當儲藏室!一樣從骨架開始

再來是上板和側板,側板我用磁扣的方式固定,做五個門.裡面可收納很多東西喔!!

臥舖完工!!非常堅固喔!(後面補人群在上面的圖)

再來是製作具收納功能的沙發!量身訂做,符合自己想要的長度.

坐的地方有四個木板可以掀開來,裡面可以做收納

再來做沙發兩邊的扶手(具收納功能)

兩側扶手的上面和側邊都有們可以打開,超強收納空間

沙發完工和人躺在上面的比例


再來做超強收納空間的鞋櫃




鞋櫃完工!


再來是廚房鄉村風木門,原本的門被強風吹破了= =”



門再裝上把手,牆壁上的層架也是自己做的喔!!


再來是簡單的電視櫃

還有大茶几(這個我覺得做得有點誇張…哈)


茶几完工!!

再來做長椅(具收納功能),可和沙發結合成L型



又多了一個方向可以躺了!

再來製作小吧檯

還有餐櫥櫃,完工照忘記拍特寫了= =”

還有冷氣抽水加蓋美化,原本掛一個抽水的自己覺得很醜

簡單用個東西封起來


還有將剩餘的木材製作成俄羅斯方塊箱(自己取名的XD),放雜物很好用.


大致上就這樣~來幾張客廳完工照,壁貼是網路訂購的!






還有主臥的完工照片



客廳沙發可以坐很多人喔!很堅固的!

臥舖也可以很多人!自己做的很有信心!哈哈

好累….大概就是這樣!其實也不是完全我一個人做,要感謝我老婆的支持,不時遠道而來煮東西給我吃,幫我做一些小木工!
還有客廳的世界地圖壁貼也是我們一起貼上去的喔!自己動手做木工真的很有成就感,雖然比不上外面專業的師傅,但粗糙的手法也別有一番風味不是嗎?XD
感謝各位用心看完~^^

 

文章來源: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60&t=4735089